關於巨陽 產品介紹 熱泵設計說明 新聞公告 問與答 安裝實例 留言板
  熱泵原理
  熱泵特色
  熱泵零組件配置說明
  成本分析  
  優缺點比較
巨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高雄市小港區松泰街22號
電話:(07)802-3255(代表號)
傳真:(07)802-4660
網址:http://www.jiuyo.com.tw

 
熱泵原理
 
 

大氣層是巨大無比的蓄能庫

地球外圍的大氣層吸取太陽能再與人類居住的地表所產生的溫室效應,使得大氣層如同一個巨大的「大氣熱能庫」,我國位居於亞熱帶地區,平均氣候暖和,大氣熱能資源極為豐富,是間接擷取太陽能源之最佳地區,對於熱泵系統的應用上,更能夠發揮實質的功效。

地球上到處充滿廢能

熱泵就像「能量放大機」一樣,能以最小的電能吸取大自然熱能或對排放之廢熱加以利用後而製造出熱水之高效能科技產品;熱泵的應用不僅可避免能源的耗損,在使用上不受日夜及天候的影響,且因其採用了多功能設計,故可做為熱水、冷氣、除濕等功能設備。熱泵省能的效率極為優異,實為值得大力推廣之綠色產品。

 

熱泵原理

大家都知道,用冷氣機可以製造冷氣,也會往外面排出熱氣,由能量不滅原理,排出熱氣的能量(QH)會等於輸入冷氣機的電能(We)加上從冷氣房所吸取的熱量(QL),即 QH=QL+We。 冷氣機可以說是一部移熱裝置,把熱能從一個地方(冷氣房)移到另一個地方(大氣),這個移動熱能的作用需要借助電能才會發生。就好像是我們家裡所用的水泵,一通電後,會將水從一個地方(底樓自來水池)送到另一個地方(頂樓水塔)一樣。只是冷氣機所搬動的是看不見的熱能而已,所以冷氣機的學名又稱為「熱泵」-利用壓縮機的熱力循環原理(朗肯循環)來產生移動熱能的作用。 朗肯循環主要由四個組件構成:壓縮機、冷凝器、蒸發器與膨脹閥,內容充滿冷媒,冷媒蒸氣受壓縮機壓縮產生高溫高壓蒸氣,流入冷凝器因排熱而凝結成冷凝液,經一膨脹閥流入蒸發器內蒸發成蒸氣而產生吸熱效應(冷氣效果),蒸氣再被壓縮機吸入繼續進行壓縮,構成一循環迴路。整個現象便是:熱能在蒸發器被吸收,然後在冷凝器處被排出並進行收集與利用,構成一個熱的移動過程。

 

空氣對水熱泵(家庭式)

直接取用空氣中的熱能(空間內不得密閉或缺少發熱源),受空氣溫度影響COP值(性能系數)。能源轉換氣溫只要-5℃就能製造熱水。

 

 

 
 
 

巨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製作:丞華設計